湖南宁远县外贸进出口等3项指标排名永州市第一位
发布时间:2022-08-05 08:40:32|来源:湖南日报|作者:

宁远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企业对接洽谈活动一场接着一场;工厂车间里,机器隆隆忙着生产接踵而来的外贸订单;电商平台上,直播带货带动“宁远货”产销两旺……盛夏时节,和气温一样节节攀升的是宁远人快马扬鞭谋发展的热情。

 
  今年以来,宁远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经济要稳住、疫情要防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创新举措、攻坚克难,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上半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商贸企业入统、外贸进出口3项指标排名永州市第一位,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宁远力量。
 
  抓政策驱动,导出引力
 
  宁远县善于用好政策这一“有形之手”,助推市场“无形之手”发挥效应,以谋划、创新、实干为引领,用好用活政策,推动外贸、消费稳中向好、稳中提质。
 
  吃透政策,谋划引领。县商务局牵头组织专班,研究国家、省市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部分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通过政策找资金、找项目。今年上半年,已获国家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项目资金支持632万元,农产品冷链建设项目申报成功入选2个。
 
  调查研究,创新引领。县商务局牵头广泛调研,创新出台了《宁远县工业项目招商引资十一条政策措施》,调整完善外贸外资政策,给予企业精准有效的政策扶持。外贸进出口突破5.23亿美元,增幅96.2%,综合排名全市第一。
 
  推动落地,实干引领。县商务局牵头全面落实国务院、省市关于加快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邀请湖南信保来该县现场培训,实现了18家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信用保险投保全覆盖。手把手培育的硕宁电子成功入选湖南省2022年AEO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培育名单。
 
  抓消费拉动,激发活力
 
  消费是拉动经济的第一动力,稳消费对于稳经济意义重大。宁远县“三管齐下”激发消费活力。
 
  稳定市场主体。县商务局牵头出台《宁远县商贸流通领域限额以上企业培育工作实施方案》,采取支持限上重点企业转型发展,培育潜在入限企业、促进限上企业入统、引进和培育总部经济企业等举措,建立健全新增入统商贸企业奖补政策,实现规上商贸企业总数持续增长。1-6月完成商贸企业入统6家。
 
  增强消费能力。培育老村屋小院网红打卡地,引进爱情温泉酒店、有福菜园、有机汇农业等商贸项目,推动服务业同商贸业、农业深度结合,为劳动者就业创造更大空间和更多选择,有效带动了农业、服务业等行业人员就业,提升消费群体的收入水平,重塑消费者消费信心。1-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 50.41亿元,增长2%,排名全市第一。
 
  拓宽营销渠道。线上积极发展消费新业态,与电商深度融合,鼓励本地农特产品企业参与直播带货,促进县域公共品牌“印象九嶷”相关产品的销售和曝光,达到宣传和推广公共品牌效果。线下以2022年“乐享消费,湘当韵味”为契机,组织各企业紧抓节假日商机,开展各种促销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拓宽销售渠道,激发消费活力。
 
  抓投资促动,注入动力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有助于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宁远县千方百计促投资。
 
  实打实抓招商引资。从相关单位选派精干力量组建2支招商小分队专抓招商引资、上半年签约湘商回归项目9个,其中新注册企业6个,累计到位资金14.82亿元。
 
  心贴心强优质服务。扎实开展“百名干部联百企”专项行动,帮助企业纾困增效,县商务局推动瑞果科技对香港康胜德公司实现境外投资,拓宽企业发展前景。全力支持鼓励华荣鞋业以利润再投资的方式新注入外资100万美元。
 
  点对点促产贸融合。大力推进外贸主体创新发展行动,重点指导汇盛鞋业和裕宁电子外贸业绩回流,推进企业产贸融合发展。同时探索“飞地”经济,积极对接自贸区,洽谈“创新飞地”合作事宜,扩大外贸进出口总额。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前行;任重道远,更需快马扬鞭。宁远县正锚定“五个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求,深入开展“三定三比三创”赛马比拼活动。在二季度赛马比拼中,县商务局已在真抓实干、高质量发展、五好园区创建、重点项目等4个赛道获“骏马单位”殊荣。使命在前,自当奋发。他们将进一步增强比的拼劲、赛的干劲,善于“赶”、勇于“超”,在赛马比拼中奋勇直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重臣 欧阳永生 周胜海 王彧涵)
编辑:阿宇
免责声明:文章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相关阅读

新闻

产业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