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62岁谢金针食品厂当临时工,入职37天凌晨夜班期间猝死 是否算工伤引争议!
发布时间:2022-08-12 18:35:41|来源:红星新闻|作者:

河南62岁谢金针食品厂当临时工,入职37天凌晨夜班期间猝死 是否算工伤引争议!主要因为谢金针已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劳动仲裁没有管辖权,所以无法受理。该工作人还表示,此种情况只能建议上诉到法院依法维权。

62岁的河南村民谢金针,为了补贴家用,和38岁的侄女董小玲今年7月外出务工。她们一起在河北石家庄晋州市一家食品公司当临时工。据谢家人介绍,谢金针每天工作时长在12小时左右,入职以来仅有1天时间休息,甚至连续多日上夜班等。最终,8月6日,谢金针在入职仅37天后,于凌晨夜班时间倒地猝死……
据谢家人介绍,谢金针每天工作时长在12小时左右,入职以来仅有1天时间休息,甚至连续多日上夜班等。最终,8月6日,谢金针在入职仅37天后,于凌晨夜班时间倒地猝死……
 
62岁的河南村民谢金针,为了补贴家用,和38岁的侄女董小玲今年7月外出务工。
 
她们一起在河北石家庄晋州市一家食品公司当临时工。
 
对于猝死原因,谢金针儿子的朋友韩先生告诉记者:“我们都认为谢阿姨的猝死,和食品公司不合理的白班夜班工作安排、长时间过劳工作有着直接关联。”
 
据韩先生透露,谢金针一共上了22天白班和14天夜班,期间仅休息一天。
 
“每天工作时间至少12个小时。”
 
目前,双方依旧没能就谢金针猝死后的相关责任认定和赔偿问题达成一致。红星新闻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双方对于该事件的认定还存在三大尚待解决的争议。
 
争议一:是否超时加班?

律师:工作12小时不合法
 
劳动法规定劳动者每天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因此,如果谢金针的确每日工作时间都长达12小时,那么这种安排并不合法。
 
“但是,谢金针62岁的年龄已经超过法定退休年龄,所以不受劳动法的保护,只能参照民法典的相关要求。”王辉表示,目前民法典中对工作时长安排虽没有具体规定,但从公序良俗的角度分析,也不应让她超负荷劳动。
 
争议二:是否为工伤?
 
律师:认定要求是工作岗位和工作时间
 
对于工伤的认定,相关法律有明确规定,如果员工是在工作岗位上发生意外,48小时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可被认定为工伤。但是谢金针猝死的地方不属于工作岗位,拿编织袋也属工作之外的自发性行为。
 
北京市中盾律师事务所律师丁香对此持同样看法,“工伤的认定要求是工作时间、工作岗位。”目前死者家属如果需要认定工伤,只能通过法医鉴定等形式,证明谢金针的猝死和过度劳累有直接因果关系。
 
争议三:超法定年龄等还能赔偿吗?
 
律师:建议上诉到法院依法维权
 
主要因为谢金针已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劳动仲裁没有管辖权,所以无法受理。该工作人还表示,此种情况只能建议上诉到法院依法维权。
 
王辉律师同时认为,死者家属目前最重要的,就是主动寻求法律帮助,维护个人合法权益。“家属方也需要积极取证,确定猝死的具体原因。如果单位有过错,那么单位就承担责任;如果个人有过错,也需要承担责任,需要双方按比例承担责任。”
编辑:香澜
免责声明:文章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相关阅读

新闻

产业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