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发布相关规定:购房人可先购买一半产权!
发布时间:2022-08-03 09:29:12|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

 大理发布相关规定:购房人可先购买一半产权!

 
 
 
 
业内人士指出,共有产权降低购房者门槛,支持商品房更好满足刚需及改善需求,对稳定房地产市场有着积极的意义。
 
近日,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共有产权”方式销售商品房,购房人可以先期购买不低于50%的产权。
 
 
图片来源: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官方微信号
 
业内人士指出,共有产权降低购房者门槛,支持商品房更好满足刚需及改善需求,对稳定房地产市场有着积极的意义。
 
支持“共有产权”方式销售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共有产权”方式销售商品房,购房人可以先期购买不低于50%的产权,剩余产权继续由房地产开发企业持有,由购房人租赁使用,再按双方合同约定购买剩余产权。
 
此前,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出台的《关于加快解决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住房困难问题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房地产开发企业未售商品住房,自愿可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允许先租后售。商品住房项目配建并移交政府持有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允许先租后售。商品住房项目配建开发商自持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允许在土地出让时明确可先租后售,租赁满5年后,承租人可申请转为共有产权住房,购买部分或者全部产权;已交的租金,可以计入购房款;共有产权住房持有5年后,持有人在购买全部产权的情况下,可申请转为商品住房上市交易。
 
此外,在第二届大湾区企业人力资源发展高峰论坛上,有房企推出“青年人才共有房”计划,三年后可相互回购,如果房价出现上涨,青年人才可以选择向企业按照原价购买剩下的一半产权。如果三年后房价下跌,企业将向青年人才按原价回购一半产权,确保青年人才置业无忧。
 
东莞则提出“三限房” 承购人按房产总价的50%出资购买50%产权,另50%产权由代持机构持有。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分析认为,共有产权房降低购房者门槛,支持商品房更好满足刚需及改善需求,对稳定房地产市场有着积极的意义。但剩余产权后续转让过程中,剩余产权如何购买、购买多少产权及购买剩余产权的具体价格等情况仍需根据具体项目合同约定。共有产权房同正常商品房享受同等落户、教育、医保、社保等利好,有望提升当前市场情绪。

提出26条稳楼市政策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发布的上述《意见》共提出26条稳楼市政策,主要集中在强化要素保障、优化预售监管、支持商品房更好满足需求、规范市场秩序四个方面。
 
辖区内各商业银行要按照“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要求,执行好贷款集中度管理、差别化住房信贷等金融政策,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贷款需求。
 
《意见》提出,加大住房公积金支持力度。房地产项目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后即可申请与住房公积金合作,取消项目形象进度要求,对符合条件的房地产项目贷款合作、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实现“两个全覆盖”。根据市场调节需要适时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及二套房首付比例。
 
支持有实力的民营房地产企业与国有企业联合组建运营公司,优势互补,多渠道筹集资金,以市场手段参与去化纾解,所购商品房符合条件的优先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人才房和安置房等政策性房源范畴进行储备。
 
商品房去化周期超过24个月的县市、大理经开区,首套购房人在办理不动产权登记后可按照所缴纳契税金额给予补贴或直接发放购房补贴等方式鼓励购房,拉动住房消费,缩短去化周期。
 
公开宣传预售商品房价格的,宣传价格不得低于楼盘表备案价的85%或高于115%,宣传最低售价的房源套数不得低于楼盘表内待售套数的50%。
编辑:涵雨
免责声明:文章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相关阅读

新闻

产业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