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发现治疗罕见遗传病“运动障碍ADCY5”的新疗法
发布时间:2023-03-07 16:18:04|来源:第一产业网|作者:

运动障碍 ADCY5 相关的运动障碍可以用哮喘药物茶碱治疗。马丁路德大学哈勒-维滕贝格 (MLU)、哈勒医学院和莱比锡大学医学中心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了这一点。

 
在PLOS ONE期刊中,研究人员描述了一名患有这种疾病的儿童的案例,该儿童的症状在服用该药物后得到了显着改善。ADCY5 相关的运动障碍是一种极为罕见的疾病,会导致受影响的个体出现运动障碍和不受控制的运动。目前,还没有治愈这种疾病的方法。

咖啡因、茶碱和伊曲茶碱通过抑制 A 2A受体减少 ADCY5 产生的 cAMP 的作用方式。图片来源:PLOS ONE(2023 年)。

ADCY5 相关的运动障碍是由 ADCY5 基因缺陷引起的。MLU 药学院的 Andrea Sinz 教授说:“该基因的遗传密码中只要有一个错误就会造成毁灭性的后果。” 在 ADCY5 相关运动障碍的情况下,遗传缺陷导致细胞中的特定酶变得过度活跃。这种酶参与第二信使“cAMP”的产生。
 
在那些受影响的人中,过多的“cAMP”往往会导致不受控制的运动、运动障碍和许多其他症状,例如语言缺陷,从婴儿早期开始。这种疾病被认为非常罕见。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估计,美国有 1 到 300 人患有这种疾病;但是,没有更精确的数字。
 
“像 ADCY5 相关的运动障碍这样的罕见疾病通常无法被识别和准确诊断,”Sinz 说。这些症状很容易与其他疾病混淆。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治疗 ADCY5 相关运动障碍的既定疗法。过去,症状是用肌肉松弛剂治疗的,但这些药物有严重的副作用。一次偶然的机会,美国一户人家给孩子喝咖啡缓解症状。在一项针对 30 名儿童的小型研究中,几乎所有儿童都受益于咖啡因治疗。
 
“咖啡因减少了不受控制的运动。这种治疗也有缺点,孩子们经常难以入睡,”Sinz 说。来自哈勒和莱比锡的研究人员寻找与咖啡因结构相似的现有药物。当时的想法是,这样的药物可能效果更好并且副作用更少。在医学上,这被称为“标签外使用”:最初被批准用于特定治疗的药物被用于另一个目的。
 
研究人员在哮喘药物茶碱和帕金森药物伊曲茶碱中找到了他们正在寻找的东西;然而,后者在欧洲不是批准的药物。细胞实验是与哈雷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的 Stefan Hüttelmaier 教授一起进行的。实验揭示了这些物质在 ADCY5 相关运动障碍的情况下是如何起作用的:它们减少了细胞中第二信使 cAMP 的产生。
 
接下来,根据父母和该家庭的莱比锡大学医学中心神经病学家 Andreas Merkenschlager 教授的说法,研究人员给患有 ADCY5 相关运动障碍的儿童服用茶碱。“该药物已获准用于儿童,因此可以安全使用,”药剂师 Andrea Sinz 解释说。
 
最初,它以逐渐增加的低剂量给药。在此期间,孩子的健康状况受到密切监测。“结果是惊人的:孩子直立起来,运动障碍和不受控制的运动减少,甚至在睡眠中完全消失,”Andrea Sinz 报告说。
 
几个月后,孩子能从轮椅上站起来,走路,说话也更清楚了。同时,没有观察到副作用。
 
“茶碱能够以可控的方式缓解症状,并以令人印象深刻的方式提高孩子的生活质量。我们的工作最初只是一个案例研究,但它已经为世界各地受影响的家庭带来了新的希望。对更多儿童进行的更大规模研究最近在全球范围内开始,所有这些都显示出早期的成功,尤其是在行走和说话方面。我们希望这些结果将导致尽快进行常规治疗,”Sinz 总结道。
编辑:香澜
免责声明:文章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相关阅读

新闻

产业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