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谯城区文旅体局:五禽戏进校园 传承非遗文化
发布时间:2022-10-14 10:47:57|来源:亳州市谯城区人民政府|作者:

亳州谯城区文旅体局:五禽戏进校园 传承非遗文化

 “猴戏,就像猴子摘桃一样,左手摘一个抓过来,右手摘一个抓过来......”10月12日,张店乡张小楼小学操场,五禽戏传承人任淑美正在指导小学生练习五禽戏,手把手传授五禽戏动作要领。

“通过任老师的现场教学,让我懂得了五禽戏就是模仿虎、鹿、猿、熊、鸟五种动物的动作拳法。它是习练筋骨、舒展腰身的一种健身方法,这对我今后习练五禽戏强身健体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张店乡张小楼小学五年级学生李晓敏说。

据了解,华佗五禽戏是由东汉末年著名医学家华佗根据中医原理,以模仿虎鹿熊猿鸟等五种动物的动作和神态编创的一套仿生导引术。它的起源可上溯至先秦,是中国民间广为流传的健身方法之一。五禽戏于2011年5月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中国最早的具有完整功法的仿生医疗健身体操。
 
据介绍,近几年来,区文旅体局深入开展了五禽戏“五进”活动,组织五禽戏传承人、教练员走进乡村、社区、机关、学校、企业等单位,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五禽戏健身术知识和习练五禽戏对健康意义等,手把手传授五禽戏习练技艺要领,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体生活,进一步传承与发展了非遗文化。(   张刘艳  )
编辑:香澜
免责声明:文章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相关阅读

新闻

产业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