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付费课程不学就会马上失业?拒绝AI培训PUA
发布时间:2024-02-26 22:50:19|来源:央视新闻|作者:

  AI付费课程不学就会马上失业?拒绝AI培训PUA。

  日前,一款名为“Sora”的人工智能应用火遍网络。而一同被带火的,还有相关的培训课程。不过,一些课程却引起了很大争议。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2月16日,人工智能企业OpenAI发布了文生视频大模型“Sora”。虽然公开的内容只有一段样品,并仅仅开放了极少数试用名额,但Sora还是立刻引发了关注。

  同时,也有一些人注意到了这款工具所带来的“商机”,推出了视频课程介绍Sora的使用方法。然而,一些销售课程的视频中提到“不学AI短期内就要失业”,让人感到学习他们的课程似乎迫在眉睫。

  记者注意到,某网红售卖199元一节AI课后,因违规被多个平台封禁的信息刷屏网络,不少人质疑类似的课程是在通过向社会贩卖焦虑来“蹭流量”“割韭菜”。

  北京市民 蒋龙生:我是觉得这些视频的内容有一点点过分地夸大现在AI的功能,有点夸大其词,就是说你不用这个东西,你马上失去工作,感觉是在煽动焦虑。

  此外,还有一些人在推销AI课程的过程中,声称购买自己的课程就能让人们通过Sora赚快钱、发大财,而一旦错过,则失去了“普通人翻身的最后三个月机会”。

  对于这类营销视频,专家认为,实质上是在渲染焦虑情绪,对于新技术在社会中的普及有害无益。

  清华大学基础科学讲席教授 刘嘉:他贩卖的不是知识,也不是能力,而是一种焦虑。这种授课,让我们对于新技术反而会产生一种恐惧感,拼命地去拒绝它,而不是我想去看看它究竟能够给我的人生带来什么样新的发展。

  人工智能大模型工具走进普通百姓生活

  Sora究竟是什么?它又是否真的像一些营销视频中所说的,会对大家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冲击呢?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简单而言,Sora就是能够根据用户文字提示,生成一段最长为60秒、包含复杂场景、高度仿真的视频,即“文生视频”。

  清华大学基础科学讲席教授 刘嘉:它生成的视频特别具有真实感,有着技术上非常大的突破,可以说已经具有了通用人工智能的雏形。

  同时,以Sora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大模型工具在近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在生成文字、图片、视频等领域都诞生了很多应用程序,已经越来越多地走进了普通人的生活当中。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 伏羲智库主任 李晓东:过去两年大模型非常热,从去年下半年的时候,大家已经逐渐在走向应用领域了,把通用人工智能这种技术能够在应用去结合,实际上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进展。

  不学AI短期内就要失业?

  专家认为,虽然人工智能在技术上取得了一定突破,对我们的生活确实会产生一些影响,但仍然集中在新技术带来的认知层面的改变,短期内并不会对普通人带来很大的冲击,更不会像一些网络博主所宣称的造成大量失业。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顾登晨:当前,生成式人工智能对于行业的这种影响或者说冲击,应该说还没有到一个显性的时刻。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去讨论这种就业替代效应造成大规模的失业,是为时尚早的。

  与此同时,Sora等人工智能工具已经展现出了很高的潜力,未来可能对产业和社会发展带来帮助,让人们从相对枯燥、重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从事更具有创意性的工作。

  清华大学基础科学讲席教授 刘嘉:它是人的一种辅助工具。它让人的认知边界被扩展了,人的能力得到更大的一个提升。ChatGPT也好,Sora也好,它现在的出现是帮助我们人类能够更好地去做更多以前难以想象的事情。

  人工智能时代我们该如何适应?

  从专家的介绍中我们可以看出,以Sora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应用可能在未来让我们的工作、生活都产生很多变化。那么,我们又该如何来适应这种技术所带来的变化呢?普通人现在就需要学习这些技术吗?

  采访中,不少人都表示自己希望能够对AI多一些了解,也乐于通过学习来使用这些工具,培养自己与人工智能协同工作的能力。

  北京市民 王雪娜:我觉得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对个人来说肯定是能一直学习新东西,能学习新技术的人会更加有竞争力。

  专家表示,在人工智能时代的背景下,大家希望适应技术的进步,也诞生了培训相应能力的需要。这也是当前Sora课程能够吸引流量的原因。但是,普通人的这种需求在不久的将来会随着技术的进步而降低。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 伏羲智库主任 李晓东: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研发,未来一定会让使用门槛变得非常低,最好是让你无感。产品的应用性提升,老百姓非常简单就已经用上了,你不会再想说人工智能是怎么回事。

  掌握人工智能就能“一夜暴富”?

  未来,在使用门槛降低的同时,AI工具将变得更日常化。而对于一些网络视频中宣传所谓的“了解人工智能就能迅速造富”,专家认为,应当加以甄别,避免落入营销陷阱。

  其实,像这样通过Sora“零门槛变现”甚至“暴富”是做不到的。专家提示,虽然人工智能行业确实存在高薪岗位,但实际上还是集中在需要大量专业知识的技术领域,普通人短期内靠它们去赚大钱并不现实。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顾登晨:Sora这样的应用更多是被集成到一些既有的专业化的垂直领域中,比如影视制作、动画制作特效等等。对于这些行业之外的很多人,更多的还是把Sora当成自我开发智慧这样的一个娱乐应用。

  清华大学基础科学讲席教授 刘嘉:我们更需要干的一件事情,是慢慢去积累,把我擅长的东西和人工智能所提供的一些新的技术结合起来,从而变得更有竞争力。

  人工智能领域中国如何发力?

  从2022年11月能够实现人类与AI流畅对话的ChatGPT 3.5发布,到2024年Sora上线,短短两年间,我们见证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那么,我国在相关领域的发展情况如何?又该怎样促进人工智能产业的健康发展呢?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顾登晨:Sora的成功,更多体现的是工程层面的集成和优化。像我们国家也推出了“文生文”“文生图”产品,在文生视频方面,也有着长期的技术积累,具备着迅速追赶的条件。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在数据、算法、算力这三驾马车的基础之上,我们的系统工程集成能力还存在着差距。

  2月19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AI赋能 产业焕新”中央企业人工智能专题推进会,提出中央企业要主动拥抱人工智能带来的深刻变革。北京、上海、广东、江西、湖南等很多地方也都结合各自产业发展情况推出了规范、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政策。专家表示,这意味着我国从中央到地方,正在集全系统之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顾登晨:可能需要去关注我们的研发方向、方法和投入产出比,关注人才的高度和密度,以及去关注在像算力、资本、数据等等资源投入的充裕度。

  专家建议,应当鼓励人工智能龙头企业、数据服务商、科研机构、应用企业等参与高质量公共数据集建设,实现高质量通用数据和细分行业数据有效供给和高效流动。

  中国信通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程莹:我们国家在大模型的这种快速发展的进程当中,应该积极地去探索包容,审慎的治理模式。做好权益划分和责任的分配,进一步探索整个产业链当中的分级分类模式,推进企业积极研发数字水印和内容检测技术,不断优化技术治理生态。

  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用户群体,数据资源丰富。专家建议,未来我国可以发挥独特的优势,加强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健康医疗、教育等产业的布局,支持人工智能产业链供应链集聚,并统筹建设智算中心数据中心等智能基础设施,高效利用大模型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构建开放共享的技术创新生态,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编辑:涵雨
免责声明:文章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相关阅读

资讯

产业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