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手机和传统智能手机有何异同? 这是噱头还是真的颠覆了传统?
发布时间:2024-02-27 04:53:41|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目前,三星、荣耀等厂商正在大力发展AI手机。其中,搭载GalaxyAI的三星Galaxy S24系列在创造力以及智能化水平方面有了质的飞跃,S24系列机型拥有大量端侧AI功能,同时也成为全球首款支持 AI实时语音翻译通话的手机。三星方面称,全新 Galaxy S 系列将为迄今为止最智能的移动体验设定更高标准。荣耀的MagicOS更是引入了荣耀平台级AI能力和业界首个基于意图识别的人机交互。同时,荣耀Magic6 Pro和荣耀MagicBook Pro 16等产品也支持一系列AI功能。

  “抛弃传统手机”“在AI手机投入上没有上限”……随着人工智能应用近年持续走热,国内很多手机厂商相继发布AI手机或相关AI产品。AI手机和传统智能手机有何异同?这是噱头还是真的颠覆了传统?

厂商纷纷转型AI手机

  近日,OPPO、小米等多个手机厂商发布AI手机或相关应用。比如,小米发布了“小米影像大脑”升级而来的“Xiaomi AISP”,并将之定位为“首个AI大模型计算摄影平台”。

资料图。陈冠言 摄

  OPPO首席产品官刘作虎表示,“AI手机将是继功能机、智能机之后,手机行业的第三个重大的变革阶段。AI手机时代下,手机行业和用户体验都将迎来革命性的变化。”

  华为终端近日发布的Pocket 2在手机中融入了AI测肤、隔空操作等应用,其防晒助手,不仅可以检测紫外线强度和防晒霜涂抹情况,还可以生成测肤报告。

  联发科技董事、总经理陈冠州最近也表示,“AI手机作为移动智能体,将用颠覆我们想象的创新应用,重新定义手机智能体验。”

  种种迹象表明,今年将是AI手机“乱战”的一年,甚至有观点认为,2024年是“AI手机元年”。

  不过目前什么是AI手机尚未有权威定义。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的报告显示,IDC定义的“新一代AI手机”使用能够更快、更高效地运行端侧生成式人工智能(GenAI)模型的片上系统(SoC)。

噱头营销还是真AI?

  有分析机构指出,这些新设备正引起消费者和原始设备制造商的浓厚兴趣,使AI成为近期旗舰产品发布会的重点营销内容。

  通信行业观察家项立刚接受中新财经记者采访时称,AI功能实际上早就开始融入到智能手机中,比如通过人工智能来管理手机电量、拍摄、通信等,使得手机续航进一步提高,现在又加入了大模型,使其功能更齐全,效率更高效。

  “不过目前来看,所谓的AI手机和原来的智能手机相比还没有本质上的改变,没太大区别,推广AI手机也是一些手机厂商的营销手段,有噱头的成分在里面。”项立刚表示。

编辑:菲菲
免责声明:文章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相关阅读

资讯

产业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