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工智能 齐向东称准备大力发展“AI+安全”创新应用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4-03-02 12:48:08|来源:红星新闻|作者:胡伊文

  关于人工智能 齐向东称准备大力发展“AI+安全”创新应用的提案。

  关于人工智能(AI)的讨论热潮,从去年延续到了今年。2024年全国两会开幕在即,对于人工智能带来的安全方面的担忧,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今年准备了大力发展“AI+安全”创新应用的提案。

  齐向东表示,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技术,将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大的动力,也将深刻改变国家的安全格局。随着AI技术不断发展,数据泄露、“深伪(DeepFake)”诈骗等安全威胁加剧,针对和利用AI的网络攻击、AI武器化等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安全防护难度激增。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能快速生成钓鱼邮件、编写恶意软件与代码等,导致攻击数量增加,AI欺诈事件频发。数据显示,ChatGPT等生成式AI导致网络钓鱼邮件攻击增长135%。人工智能大幅降低了网络攻击门槛,“AI写代码可以让不懂网络技术的人变成黑客,让低水平的黑客变成高级黑客。”

  另一方面,齐向东指出,AI同时赋能网络安全行业,在促进攻防技术升级上有很大作用,越来越多的国家和机构在加速布局网络安全与AI技术的融合。

  齐向东建议,大力探索“AI+安全”创新应用,抢占国家安全的人工智能战略制高点,提高我国应对网络空间安全风险与不确定性的能力,护航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

  齐向东认为,研发的关键路径是联合创新,要围绕攻防实战和应用场景实现“AI+安全”尖端技术研发突破。他建议鼓励各行业头部企业与专业安全厂商以及院校、科研机构结成创新联合体,在关键行业选取典型场景开展联合创新,在实战中推动“AI+安全”进入越用越强的良性循环。

  同时,齐向东建议,强化政策牵引,推动“AI+安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突破和落地应用。例如,设置专项基金,对研发创新“AI+安全”产品的企业,给予政府基金、贴息贷款或科研项目等支持;对率先取得技术突破、实现成果转化的科研机构和企业给予奖励;对积极使用相关技术、产品和服务的企业给予补贴。

  人才方面,齐向东认为应该壮大“AI+安全”领域的实战型、复合型人才队伍。他表示,随着AI技术的普及和应用领域不断扩展,我国AI人才严重短缺。工信部数据显示,人工智能不同技术方向岗位的人才供需比均低于0.4,其中智能语音和计算机视觉岗位人才供需比分别为0.08、0.09,相关人才极度稀缺。他建议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人才培养上的优势,鼓励成立校企共同体,在实践中培养更多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新兴产业的领军人才。

编辑:涵雨
免责声明:文章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相关阅读

资讯

产业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