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化作为社会面对的重要课题 4为女性科研工作者各述抗衰路上的展望
发布时间:2024-03-11 20:22:26|来源:红星新闻|作者:何筝

  老龄化作为社会面对的重要课题 4为女性科研工作者各述抗衰路上的展望。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经达到29697万人,占全国人口的21.1%,老龄化已经成为整个社会需要面对的重要课题。而抗衰产品近来成为市场热门赛道。为了提升人们的生命质量,越来越多的科研工作者开始关注抗衰研究。作为女性科研之星,或许她们更有话语权,日前,4位女性科研工作者分享了各自领域的研究进展以及对抗衰科技的五年展望。

李博:让生物活性肽制备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李博从1995开始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任教,近十年来,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生物活性肽领域。

  李博介绍,生物活性肽是具有生物学功能的肽类化合物,是一种对生物机体的生命活动有益的多肽,这可以通过皮肤老化模型实验从分子量、制备方式和口服剂量等维度反映出来。此外,李博团队还发现胶原蛋白肽有助于老年人因衰老导致的退行性疾病,比如老年人同时补充胶原蛋白肽和钙,能够提高钙的吸收效率、增加骨密度。

  “目前我们团队主要在做胶原蛋白肽和蛋黄多肽的研究”,李博介绍道,“下一步的研究重点会放在提高活性肽的得率,在成骨活性肽和抗血栓活性肽的制备和富集技术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赵春月:将更多安全有效的活性物质推向应用端

  在成为五个女博士胶原蛋白肽研究院负责人之前,赵春月博士做了很长一段时间药物研发工作,之所以转变研究方向,是因为抗衰研究不但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还具备重要的社会意义。

  目前,赵春月团队重点围绕着胶原三肽的制备工艺和产品进行研发,展现出促进胶原蛋白合成以及对胶原蛋白降解过程中关键酶MMP(基质金属蛋白酶)的抑制效率。提及未来5年的科研规划,赵春月说:“希望基于我们做的一系列机制研究,能够将更多有效且安全的活性物质推向应用端。另外还希望找到一些其他具有功效的原料、成分,对皮肤衰老甚至机体衰老起到延缓作用。”

余焕玲:用科学的膳食营养安排自己的生活

  作为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教授,余焕玲主要关注妊娠期相关代谢问题与膳食营养行为之间的关系以及开展社区人群慢性病管理方面的基础研究。

  在做营养干预研究的过程中,余焕玲和团队也会对一些食品原料进行临床观察,分析某种食物及食物组合对慢性病及健康状况的影响,含肽的口服饮品就是其中之一。实验团队以容易发生皮肤问题的女性为主要的研究对象,每天服用一定剂量的肽饮品,一段时间后,通过设备的检测发现,肽类的产品对于皮肤的水分和弹性有一定改善效果。

  “从营养与卫生学的角度来讲,科学合理的膳食可以改善健康状况、预防疾病,缓解衰老对身体的影响。我希望每个人都能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推荐来安排好自己的生活,保持健康的体魄。”余焕玲说。

姜珺:让高质量的产品服务消费者的高品质生活

  在决定成立“五个女博士”品牌之前,姜珺博士就曾在北大跟随国内肽研究领域的领军者李勇教授进行研究。在多年的研究过程中,他们发现了胶原蛋白肽在抗衰方面的作用。然而,当时国内市场上的胶原蛋白肽产品良莠不齐,好的中国技术和中国产品并没有真正来到消费者手中。于是,姜珺博士决定发挥自己的研究优势投身创业,通过不断迭代产品、接触市场,洞察消费者的真实需求,最终以药品的研发逻辑研发出高质量的国产胶原蛋白肽口服产品。

  “很多人都质疑博士创业这件事,但博士为什么不能创业?正因为是博士,所以有大量的基础研究经验,能够为产品的研发提供理论依据”,姜珺说,“未来我们也期待有更多研究成果能从实验室走向市场,让高质量的抗衰产品为消费者带来美好生活。”

  当下,“衰老可延缓、可干预”已经成为共识,“她力量”正在成为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也正是她们在各自领域不断取得的突破进展,让人们高品质生活逐步成为现实。作为口服美容的新锐品牌,“五个女博士”表示将不忘科研初心,加大科研投入,将更多高质量的口服美容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

编辑:涵雨
免责声明:文章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相关阅读

资讯

产业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