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智能云千帆大模型平台一口气发布了5款新模型 2个垂直场景大模型
发布时间:2024-03-23 22:52:21|来源:搜狐新闻|作者:

  谢广军表示,当前业界已逐渐形成一个共识,即模型不见得是参数规模越大越好。在很多实际的场景当中,用小尺寸的专家模型也能够达到通用大模型的效果,小尺寸专家模型的推理成本会更低,更便宜。大模型“效价比”才是企业核心诉求。基于这样的研究方向,百度智能云推出了三款轻量级大模型。

  前些日子朱啸虎和杨植麟的隔空对话,代表了技术派和市场派的两种观点。朱啸虎不看好大模型创业,认为现阶段大模型公司缺乏场景和数据,估值过高,且面临开源模型的竞争,投资风险大。他更倾向于投资能快速商业化、变现的应用层项目。

  杨植麟坚定看好大模型创业,认为这是未来十年唯一有意义的事,并将其视为一个结合科学、工程和商业的系统,需要长期投入和坚持,最终目标是实现 AGl。

  虽然两者观点看起来针锋相对,但有一点并不冲突,不论是在通向 AGI 的过程中 " 沿途下蛋 ",还是现在就投资能看到产出的大模型应用公司,今年大模型的商业化,一定是离钱越来越近。

  若论国内对大模型商业化最热衷的企业,百度一定是其中之一。据此前报道,2024 年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在百度智能云方向的 OKR 就是,跑通以大模型为核心智能云发展路径,并且在收入和利润方面都有要求。

  百度智能云是百度 AI 能力的输出口,海外市场大模型与云服务结合得比国内更紧密,这也是百度智能云希望努力的方向。

  3 月 21 日,百度智能云千帆大模型平台就一口气发布了 5 款新模型,包括 3 个轻量级大模型、2 个垂直场景大模型,并且千帆 ModelBuilder 以千帆 AppBuilder 也同步升级。钛媒体 App 了解到,百度后续还将发布大模型应用产品,譬如销售、客服、办公等产品。

  可以说,目前百度大模型商业化只有一条主线,让尽可能多的一部分人先用大模型,由此改变自己的产品和面向客户的服务。

  大模型落地 " 值不值 "

  初期大模型的火热,未必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订单,在大模型技术和产业的高速发展期,有些厂商已经被历史的车轮碾过,但却丝毫不起一丝波澜。

  " 惨烈,我觉得是很惨烈,从去年到现在有很多基础模型厂商参与到市场竞争,也有很多的企业资金链受到了一些挑战,也反映出新技术发展过程中的一些矛盾。" 百度智能云 AI 与大数据平台总经理忻舟说道。

  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大模型供需之间的错位,大量企业没有掏出真金白银,而是处在观望阶段。从企业使用大模型的角度,主要关注三个因素,一是效果好不好,二是成本是否足够低,三是效率,因此多数企业并不关心大模型或者小模型,只会结合自己的预期评估大模型落地到自己的场景 " 值不值 "。

  百度也提出了自己 " 效价比 " 的理念,除了极少的大客户对大模型有极致的效果追求,更多的企业和机构往往要综合考量大模型的使用效果、性能以及成本,即 " 效价比 "

  面向大模型如何落地,业内想了各种各样的技术方法,比如 RAG、插件、MoE、小型化、大小协同等等各种各样的问题,轻量级模型就是公认的 " 效价比 " 突出的方案。

  " 业界也逐渐形成一个共识,模型不见得是参数规模越大越好。在很多实际的场景当中,用小尺寸的专家模型也能够达到我们通用大模型的效果,小尺寸专家模型的推理成本会更低,更便宜。" 百度副总裁谢广军表示。

  他还提到,本次发布的三款模型都是开发专家模型的基座模型,主要面向两个场景:一是客户、合作伙伴结合自己的数据,去做垂类场景模型。二是百度也会基于这些小的基座模型,去开发第一方的行业垂类场景模型,比如做教育行业的教辅答题和解题,可以用一个小尺寸的模型加上一些数据,精调出一个效果很好的解题助手模型。

编辑:菲菲
免责声明:文章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相关阅读

资讯

产业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