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一上课就觉得肚子痛 但检查没问题回家一会就消停了 开学综合征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4-03-02 13:24:41|来源:红星新闻|作者:戴佳佳

  孩子一上课就觉得肚子痛 但检查没问题回家一会就消停了 开学综合征怎么办?

  最近成都一位妈妈遇到一件哭笑不得的事情。

  现在,成都中小学校都陆陆续续开学了,不过这几天,她正上高中的女儿妙琴一上课就觉得肚子疼,放学在家呆一会儿就消停了。

  看着其他孩子都慢慢重新适应了校园生活,回归正常的上学节奏,但妙琴却总是往医院跑,各种检查显示她身体没有大问题,吃了很多药也没什么效果。这位妈妈忍不住想,是不是女儿为了逃避上学故意为之?

  不过,在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儿少心理中心主治医师刘凤玉为妙琴找出了病因,原来是一种开学的焦虑情绪所产生的躯体反应。刘凤玉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其实每年开学前后这样的患者都会增多,且集中在初高中学生群体中,需要家长引起重视。

一上课就肚子疼

检查却没问题

  一说去上学、写作业,你家孩子有没有时不时就喊肚子疼?这难免让家长心里打鼓,孩子是不是“炸胡”?但是又不免担心孩子是真的身体出问题没有及时看给耽误了。

  过完寒假后,就是成都女孩妙琴高三的最后一个学期了。开学第一天,老师就发现她不对劲,上课的时候一直捂着肚子,妙琴说自己肚子疼,心慌气短。被父母接回家后,妙琴的情况已经好转,但第二天上学后,又出现了之前的症状。

  于是接下来这几天,妙琴都被父亲带到医院做各种检查,看看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但是,各种检查、抽血化验都做了个遍,结果提示都没有大问题,查不出具体的原因。

  一开始,爸妈也怀疑女儿是不是为了躲避上学撒谎,但看她的眼神和行为,又不像是装的。

  “是不是高三学习压力太大导致的?”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们带女儿来到了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迷雾终于拨开。

开学综合征:

恶心、头晕、头痛等都是报警信号

  儿少心理中心主治医师刘凤玉进行了诊断,原来妙琴的问题不是一般的腹痛,而是一种开学前的焦虑情绪所产生的躯体反应。在网上,网友俗称为“开学综合征”。

  “孩子存在述情障碍,可能之前她表达过,但是家人没有引起重视,孩子的负面情绪没有得到适当的疏导,所以转化为躯体的表达。”在刘凤玉的解答后,这下子变成妙琴的爸爸妈妈不好意思了。平日忽略了孩子的情绪,甚至误解孩子是故意装肚子痛,殊不知妙琴早就存在心理问题。

  这种不良躯体反应不仅仅包括肚子疼,其实会以更多身体不舒服的形式表现出来,比如恶心想吐、头晕、头痛、心慌、气短等等。刘凤玉提醒,一旦发现那些找不到原因的躯体症状,要注意是不是就是孩子发出的红色压力“警报”信号。

学生、家长和老师都要警惕开学焦虑

  随着各个学校陆续开学,其实焦虑的不仅仅有学生,还有家长和教师。刘凤玉为学生、家长和老师推荐了几招心理调试方法。

  如果你是学生,发现自己面对开学惶恐不安,更严重的会出现躯体性焦虑,比如心慌、胸闷、气短、头痛等。解决问题的重要方法是看见问题,先要寻找焦虑来自哪里,是人际关系还是学习压力。随后,找一个舒服的姿势,采用腹式呼吸法,尽量放慢呼吸的速度,深深大吸一口气,然后慢慢吐出来,吸气的时候可以将拳头捏紧,吐气的时候慢慢放松,时间充足的话可以从头到脚给每个部位的肌肉都进行一次紧张-放松的训练。

  第二步将注意力放在当下,不去想让自己焦虑的事情,可以关注当前的一个声音、一个物品或者自己的呼吸、心跳或者身体某个部位的感受等,对自己感受到的不做任何判断,也不要试图改变,慢慢去感受它、接纳它。如果还是没办法克服焦虑,可以将自己焦虑的事情告诉家长,问一问他们遇到类似的事情如何处理。当然,必要时可以寻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如果你是家长,想帮助孩子尽快恢复状态,但是又不知道怎么做?首先不应急着发火,先稳住自己的情绪。对于开学困难的孩子,家长要多了解他们的感受和需求。注意在聊天的过程中避免加以评判,对孩子适当给以肯定和支持。如果在聊天过程中,知道孩子在某个学科有困难,因此不愿意上学,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协助孩子制定学习计划,帮助他一起克服困难。在处理孩子上学这个问题上,家长要注意边界感,要分清楚哪些是孩子要做的事情,哪些是家长要做的事情——学习这件事是孩子要做的事情,家长要做的是根据孩子的需求尽量提供支持和依靠。

  如果你是教师,既然工作不可避免,那就收拾好心情,赶紧调整身体状态,从“假期频道”逐渐调整到“工作频道”。如果你被工作深深地困扰着,甚至严重影响了生活,不妨转移一下注意力,可以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尽量找到让自己放松的事物,从焦虑状态中解放出来。此外,还可以多和亲人、朋友、同事们多多沟通,在交流中排解自己的压力。新学期,老师可以多和学生们多沟通,看一看他们的学习情况和情绪变化。

  与学生建立良好的互动和沟通,既能够帮助学生创造良好学习环境,激发他们对学习的热情和动力,还能够让老师工作更加顺畅。与此同时,学生给予老师的情感反馈也能够让老师获得正向反馈,减少工作的倦怠感。

编辑:涵雨
免责声明:文章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相关阅读

资讯

产业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