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金县猫场镇:统筹谋划,将农业、手工业、特色旅游一体推进
发布时间:2024-03-25 16:12:44|来源:第一产业网|作者:

  布谷声声催春早,又是一年勤耕时。

  日前,走进织金县猫场镇川硐社区,转过曲折的山路,耳畔先听到一阵机器隆隆声。站在开阔处放眼望去,社区种植示范点上村民正在劳作,耕地、翻土、捡除杂物,大家各司其职,两台手扶拖拉机在皂角林下来回穿梭,很快将一片土地翻犁完毕。

  川硐社区大坪上组村民朱启军推着手扶拖拉机,忙碌了一阵后,他停下来休息。“我家的8亩多地基本都流转给了村集体种皂角,忙时在示范点上务工,空闲时养猪牛,等林下辣椒收成了还有分红,收益很不错。”朱启军掰着手指头算起经济账。

  皂角浑身是宝,价值颇高。川硐社区2016年新种1000余亩皂角,现在已有部分产出。在等待皂角树成林的这段时间,社区为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以集体带头、大户带动、农户参与的模式,在皂角林下种植南瓜、辣椒等短期作物。

  “去年种南瓜,今年种辣椒。我们联系了龙头企业购买种苗并且订单回收,实现了两端包保,轮种增产,全面增收。”社区党支部书记王鸿说。

  沿着川硐社区通村路向前,猫场镇大寨社区同样繁忙。

  大寨社区土地连片且肥沃。这几年,社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培养服务产业带头人,将山地特色农业搞得有声有色。

  村民杨毅力创办的贵州平远宫保食品有限公司,主要销售本地酸菜和辣椒酱。去年,他通过村合作社流转了1000余亩土地,种植蔬菜和辣椒,流转费、务工收入、合作社分红惠及126户当地村民。

  为服务好产业所需,2023年,猫场镇通过争取政策支持在大寨社区建起了辣椒烘干厂,企业和居民产出的鲜食辣椒,一时销售不完的可以烘干保存,延伸了产业链。

  此外,当地大户李勇、李德平的草莓大棚产业,左龙友、左青松的早熟马铃薯产业,都为社区居民家门口务工、增收提供了坚实保障。

  推动乡村振兴,党建要引领。大寨社区和相邻的龙潭社区、团结社区地域相邻,优势互补,为进一步增强基层堡垒战斗力,2022年5月,三个社区通过选举成立了联村党委,发挥大寨社区农业和手工业优势、龙潭社区农旅融合产业优势、团结社区商业兴旺优势,统筹谋划,将农业、手工业、特色旅游一体推进,目前已经初见成效。

编辑:阿宇
免责声明:文章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相关阅读

资讯

产业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