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2024年“少年班”的复试结果出炉!成都两名初三学生被录取
发布时间:2024-03-21 21:28:40|来源:红星新闻|作者:记者 殷建 李宇欣 实习生 胡艳艳 刘晨雨

  西安交通大学2024年“少年班”的复试结果出炉!成都两名初三学生被录取。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2024年“少年班”的复试结果出炉。今年全国约7000人报名参加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初试,1000人进入复试,最终拟录取247人。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一旦被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录取,能“一考免三考”——免中考、高考、研究生入学考试,完成学业后将取得硕士学位。关于复试结果,从四川地区来看,拟录取3人:绵阳1人,成都2人。其中,成都两名学生分别是成都市石室天府中学初三学生梁钊尘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成都附属中学初三学生马浩翔。按照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的培养计划,两位同学可以从初三一路读到硕士。那么,考取少年班进行了哪些测试,他们是如何成功走到最后的呢?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梁钊尘 成都市石室天府中学

“专注力和记忆力是关键”

  得知被“少年班”录取的消息时,成都市石室天府中学的梁钊尘刚吃完晚饭。这位15岁的男孩坦言,当时激动得有些不知所措,“因为面试时,(我)感觉我们这一组几个同学都比我表现好。”

  如果一定要说录取背后的“秘诀”,梁钊尘觉得,专注力是原因之一。他说,对于自己热爱的事情,他可以独自研究一上午。凭借这份热爱,目前他已经自学完了高中数学、物理、化学、地理等学科内容。

  另一个秘诀是记忆力。梁钊尘说,因为感兴趣,他记住了成都每条地铁线的各个站名。记者采访时,随机提到一个地铁站名,梁钊尘不仅能说出在几号地铁线,还能够准确说出前后各一站的名称。

  在班主任邢成老师看来,梁钊尘性格开朗、思维敏捷,在数学学科方面表现得非常亮眼。邢老师记得,初一刚开学时,为了快速且准确地锁定班委人选,他在黑板上给出了一道开放性的数学题目作为筛选方式,“(梁钊尘)以最快的速度给出了答案,赢得了老师和同学的赞许。初中三年,他一直担任数学课代表。”

  得知梁钊尘被“少年班”录取,梁爸爸既惊喜又开心。他表示,此次报考西安交大“少年班”,他们并没有用额外太多的时间准备,也没料到孩子能通过考察,“初衷是想要通过参加竞赛来磨炼孩子的意志,让他有机会见识来自全国各地优秀的同龄人。”

  梁爸爸还表示,在儿子的成长道路上,自己和妻子一直都尊重孩子的选择,根据其天赋和兴趣提供规划建议,同时尽可能发现其长处,并全方位提供学习信息与渠道,“我们愿他健康成长的同时,未来能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贡献。”

马浩翔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成都附属中学

“喜欢深度思考和乐于表达”

  今年另一位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的,是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成都附属中学的马浩翔同学,也是初三学生。

  马浩翔说,学校有数学竞赛、物理竞赛、信息学竞赛、雅思等课程,自己通过试学、体验,最终选定了数学竞赛班,并一直坚持下来,“科学的方法不但让我的竞赛能力快速提升,更培养了我深入思考、多维度分析的能力”。

  学校数学竞赛总教练王天祥老师表示,马浩翔主要有几个特点,一是喜欢深度思考,比如,老师在给出一个问题后,马浩翔不太会依赖老师的点拨,而是先对问题提出自己大致的洞悉和理解。其次,马浩翔很爱表达,也很有自己的想法。比如,在老师提问时,他不仅会选择积极回应,还会向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答案与思路。

  另外,马浩翔的学习能力很强。数学竞赛中,会有很多拓展内容,要求学生对新情境和问题有一定的理解迁移能力,“马浩翔现学现用、解决问题的能力比较强。”

  对于儿子所取得的成绩,马浩翔爸爸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要说教育思路,我们的家庭氛围就是尊重孩子,尊重成长规律,尊重孩子兴趣,鼓励他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得知马浩翔同学收获的喜讯,北二外成都附属集团总校长何光友也很欣慰,他表示,“当下科技迅猛发展,信息爆炸、全球多极化等挑战严峻,作为教育从业者,人工智能的日新月异更令我们思考,当下我们的孩子需要怎样的教育,当下我们的国家又需要怎样的人才。我们坚信,从教育人到青少年,如若坚持热爱,整个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

“一考免三考”,可直达硕士

  从报考热度来看,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这几年很受关注,全国各地报考的人数增加,竞争也加大。

  西安交通大学2024年“少年班”招生简章显示,面向全国招生,招生人数在200名左右,且以中学为报名单位,不接受社会和中介机构报名。2024年的招生对象皆为2008年9月1日后出生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和高一、高二在校学生。而往年的招生对象是初三学生。

  其最吸引人之处,就是“一考免三考”:免中考、高考、研究生考试,“预科-本科-硕士”贯通培养。

  据了解,入选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的学生,会先进行预科学习两年(第一年委托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江苏省苏州中学、天津南开中学、浙江省杭州高级中学培养,第二年起在大学培养)。预科期间学习成绩合格者,根据预科阶段的学习成绩和综合考评转入本科阶段,主要面向基础学科、新兴交叉学科和优势工科等专业进行专业选择,按照“基础通识+宽口径专业+创新能力”的模式培养。

  在大学本科学习期间,达到学校相关管理规定要求者,可以直接保送为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或长学制博士研究生)。

  考试分为初试和复试。初试是上机考试,有考生表示数学的填空偏难,物理的题目也不简单,很考验数学思维、逻辑推理等能力。复试以今年为例,是三月份在西安举行,复试包括笔试、测试、面试。

编辑:涵雨
免责声明:文章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相关阅读

资讯

产业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