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导演“爱芒”在综艺首秀《我们仨》中表现如何?人类和AI是一种共生!
发布时间:2024-03-29 20:16:28|来源:红星新闻|作者:任宏伟 编辑 曾琦

  AI导演“爱芒”在综艺首秀《我们仨》中表现如何?人类和AI是一种共生!

  3月28日,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开幕。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大会主论坛上,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台长蔡怀军发表主题演讲。他在其中专门提到AI导演“爱芒”,“TA是我们打造的国内首个综艺导演,TA背后是湖南广电所有的内容制作团队,并正以几何倍速训练成长。”

  对于“爱芒”的表现,在TA的综艺首秀《我们仨》当中褒贬不一。3月29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在网络视听大会现场与芒果TV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卢海波以及他的团队聊了聊AI导演。

  从2023年开始,“AI”是最热的话题之一。湖南广电的制作团队率先用《我们仨》给了从业者一个答案。作为一档AI旅行探索节目,“爱芒”导演陪伴与规划了郭麒麟、毛不易等的旅程,并娴熟地展示了自己在这趟旅行中对话、搜索、剪辑的各项功能。

  谈及在节目中,“爱芒”如何与人类导演协同时,卢海波直言道,“在电视导演这个行业,需要我们具备广泛的知识和丰富的创意,所以从业者的专业背景很多元。优秀的导演往往能够在分析问题时引用跨行业的知识来解决问题,这种能力在探讨创意思路时尤为重要,而AI导演在这方面的能力很突出。”

  红星新闻记者发现,在《我们仨》中,“爱芒”对一些生活常识问题能够对答如流,但在涉及娱乐圈内幕时却显得比较闪烁,这是有意为之的结果吗?“在节目场景中我们会调低模型对一些挖坑式问题的直接回答,‘爱芒’需要维持中立的职业形象。”卢海波说,“爱芒”的学习数据来源很广泛,理论上了解他们每一个节目,只是在不同应用场景下会调用不同的数据集,比如在《我们仨》中,就可能无法回答与节目无关的问题。

  不过,对于“爱芒”的横空出世,制作人们会有压力吗?“是协同。”卢海波肯定说。目前,AI还暂时不能替代人类,但制作人的危机感迟早会有的,他认为AI导演不会像人犯逻辑上的错误,这是很重要的。同时,卢海波也表示在调教AI更加强大的同时,也会做一些限制。“我一直认为,人类与AI是相互不可替代的,是一种共生。”

编辑:涵雨
免责声明:文章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相关阅读

资讯

产业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