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 粮食供需仍处于“紧平衡”状态
发布时间:2024-03-25 21:56:47|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我国粮食产量连续9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2023年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93公斤,远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标准线。但我国粮食紧平衡的格局没有改变,2023年末全国人口14.1亿人,比上年末减少208万人,但人均粮食需求量606.3公斤比上年增加18.3公斤,增长3.11%,人均粮食需求量增幅远高于人口减幅,而且随着收入水平提高、消费结构升级,未来我国粮食需求依然保持增长态势。

  农历二月初二,春耕节至,各地春耕陆续展开。早在三周前,黑龙江省富锦市的许多乡镇已开始清雪扣棚,提早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为一整年的农业生产打下基础。

  富锦市作为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代管的县级市,地处三江平原腹地,是一个标准的农业大市,粮食产量已经连续八年位居黑龙江省第一,同时连续两年成为“全国产粮第一县”。

 

  今年,他们接到的粮食增产目标任务是4亿斤左右,也就是要增产8%左右。这并不是一个轻易能达成的目标。其背景是,3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方案(2024-2030年)》。会议指出,保障粮食安全是头等大事,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

  保障粮食安全,对中国来说是长期的课题。2023年,中国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连续9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不过,中国的粮食供需仍处于“紧平衡”状态。

  随着中国全面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包括富锦在内的许多农业大市,都开始了新一轮的求索。

从30.7亿斤到65.1亿斤

  走进富锦市农业农村局的小楼,提高粮食产能的部署张贴在办公室门外的显眼位置。到2023年,富锦市粮食产量已经实现“二十连丰”。

  65.1亿斤,这是富锦市2023年全市粮食的产量。而在2009年,富锦市全市粮食产量为30.7亿斤。富锦市粮食产量的大幅提升,是过去十余年中国粮食产量显著提升的一个缩影。

  2009年,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我国实施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规划。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通过的《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2009—2020年)》提出,到2020年,我国粮食生产能力达到1.1万亿斤以上,比2008年的粮食生产能力增加1000亿斤。

  上一轮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规划的成效十分显著。2012年,我国粮食产量就迈进了1.2万亿斤大关,提前8年完成目标。到2023年,我国粮食产量比2008年增产了3000多亿斤,远超上一轮规划的增产幅度。

  从数据来看,过去十余年中国粮食产量提升的过程中,东北地区的贡献格外突出。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李腾飞在一篇2023年发表的文章中指出,2008年至2021年,东北地区粮食增产最多,规划期内增产1100亿斤,占全国粮食增产总量的37%。而从各省数据看,黑龙江省增产高达729亿斤,为全国省份之最。

  上一轮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规划,之所以能够远超目标完成,一个重要前提是播种面积的持续扩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说,从2008年到2012年,我国粮食播种面积由16.1亿亩扩大到17.1亿亩,粮食总产量则新增1000多亿斤。到了2015年,粮食播种面积扩大到17.8亿亩,粮食总产量比2008年累计增产2000多亿斤。

  富锦也是如此。富锦的播种面积在十多年间有质的变化,从2008年的484.5万亩,扩大到了当前的568.6万亩。

编辑:菲菲
免责声明:文章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相关阅读

资讯

产业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