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首例“保留主动脉瓣的主动脉根部替换术”!历时7个小时为患者解“心病”
发布时间:2024-03-26 12:27:33|来源: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作者:记者 于丹丹

  伊犁州首例“保留主动脉瓣的主动脉根部替换术”!历时7个小时为患者解“心病”。

  3月14日,27岁努某因胸痛被家人紧急送往伊犁州友谊医院急救中心,CTA检查提示为A型主动脉夹层,随时有破裂风险,小伙危在旦夕。如何来救回这条年轻的生命?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妇幼保健院)邵永丰团队与伊犁州友谊医院骨干医师经过术前详细病情讨论和周密术前准备,15日为努某进行了伊犁州首例“保留主动脉瓣的主动脉根部替换术”。

  这项“金字塔尖手术”,为伊犁州填补了一项技术空白。江苏省人民医院通过多项创新援疆举措,让伊犁州各族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了国内顶尖专家的医疗救治。

7厘米主动脉瘤随时会破裂!

7小时“金字塔尖手术”解危机

  主动脉根部瘤,直径达7厘米,主动脉瓣中-重度关闭不全,血管随时有破裂风险——27岁努某的病情,极为棘手。

  对于此类患者,常规手术是“主动脉根部替换”加“孙氏手术”(升主动脉置换及全主动脉弓置换及降主动脉支架植入),手术难度和风险巨大。主动脉根部替换意味要用带机械瓣膜的人工血管,把主动脉根部替换掉。

  邵教授仔细研究努某病历及检查材料,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并征得同意后,决定采用难度极高的David手术,即“保留主动脉瓣的主动脉根部替换术”,该手术的“神奇”之处在于把主动脉根部瘤替换消除的同时,又保住病人主动脉瓣膜。

  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行David手术加孙氏手术,此类手术难度非常高。主要因为:一是其吻合口多、解剖精细,每个吻合口都要缝合严密以避免出血问题;二是需准确测量、选择与患者匹配的人造血管,包括人造血管的直径,以及三个瓣叶交界的高度,以避免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三是需要在替换主动脉瘤的同时要保留或修复主动脉瓣,风险可谓加倍。

  邵永丰教授团队和伊犁州友谊医院骨干医师经过术前详细病情讨论和周密术前准备,15日为努某进行了伊犁州首例“保留主动脉瓣的主动脉根部替换术”。手术复杂,术中对麻醉、体外循环要求极高,在专家团队的默契配合下,手术历时7个小时,圆满完成,患者术后恢复情况良好,3月17日即拔除了气管插管。努某和一家人庆幸在家门口就得到援疆医生这么高水平的救治。

两天6例复杂高难度手术

为伊犁患者解“心病”赢生机

  努某的手术,是近日邵永丰教授专家团队在伊犁开展的6例复杂心脏手术之一,也是难度最高的一台。

  3月15日—16日,邵永丰教授专家团队在伊犁州友谊医院开展了主动脉根部替换术、David手术加“孙氏手术”(升主动脉置换及全主动脉弓置换及降主动脉支架植入)、 Bentall手术加“孙氏手术”、 肥厚性梗阻性心肌病行Morrow手术(室间隔肥厚心肌切除术)加二尖瓣成形术、Bentall手术加升主动脉置换术及二尖瓣成形术加主动脉瓣成形术,共6例疑难、复杂、高难度心脏外科手术。其中,“保留主动脉瓣的主动脉根部替换术”号称心血管外科“金字塔顶尖手术”,再一次为伊犁州填补一项技术空白。

  邵永丰教授介绍,保留主动脉瓣的主动脉根部替换术最为明显的优点是可以保留病人“原装”的主动脉瓣膜,避免了置换主动脉瓣和潜在的抗凝并发症,患者术后无需服抗凝药和再次手术,可达到与正常人相似的寿命和生活质量。另外还有两例患者分别是肥厚性梗阻性心肌病和二尖瓣脱垂,都针对病情进行了有效的二尖瓣修复,最大限度保留了患者的心功能,同时成本也明显低于瓣膜置换,为患者以及医保节约费用。

顶尖专家工作室“传帮带”

打造北疆医学高地,不断迈上新台阶

  据了解,为守护伊犁各族群众的健康,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把“组团式”医疗援疆作为智力援疆的重要抓手,聚合江苏所能,聚焦伊犁所需,积极打造“苏医生在行动”医疗援疆工作品牌,系统实施先锋、培苗、博爱、携手四大行动计划,在治病救人、临床带教、基层义诊、临床科研、服务群众等方面多维度全方位发力,不断提升当地医疗卫生整体水平,让伊犁各族群众更有“医”靠。

  江苏省人民医院作为输出医院,对伊犁友谊医院给予了巨大而无私的支援,其中“名医工作室”作为创新举措,为伊犁当地带来顶尖医疗技术力量,精准提升专科建设水平与医疗服务能力。自2021年“邵永丰名医工作室”成立以来,邵永丰主任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瓣膜修复的顶尖专家,带领团队通过手术示教、教学查房、专题讲座等方式开展“传帮带”,为伊犁州友谊医院心脏大血管中心建设贡献了巨大力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伊犁州友谊医院党委书记张闻歌表示,在江苏援伊前指和州卫健委的大力指导帮助下,自治区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伊犁州友谊医院通过“组团式”援疆、“柔性引才”援疆、“名医工作室”引进江苏医疗专家和先进技术,培养本地医疗人才、提升了专科水平。邵教授此行不但给伊犁州心脏病患者带来新生,同时为友谊医院胸心外科学科建设输送了新理念、新技术。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合作,在打造北疆医学高地的征程中,不断迈上新台阶,为保障各族群众的健康福祉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涵雨
免责声明:文章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相关阅读

资讯

产业

新闻排行